Share on Facebook | 繁體或簡體按此

英國教育制度

  • Preparatory School
  • 普通中等教育證書 G.C.S.E.
  • 高級程度證書 (預科) G.C.E. A-Level
  • 國際文憑課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 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Course
  • 大學學位 Degree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會到英國報讀廣泛了解和受尊重的GCSE課程,A-levels高考課程 ,Highers和其他相等資格課程,如國際文憑課程(IB)這些都是學術和職業教育課程,專門設計給學生的表現同增進自己的能力和想像力。而私立學校就是一個很好的地方給他們學習。

許多私立寄宿學校和學院在英國GSCE 和A Levels 排名表上都名列前茅。
對於許多國際學生,GCSE和A-Levels 的道路上學位或職業為基礎的當然是很重要的步驟。
這些課程可鼓勵獨立思考和個人的學習技能,以及在範圍廣泛的專題研習中學習團隊合作。
另外,如果學生計劃跳過進一步的研究,並在離開學校後直接進入職業生涯,被高度重視的英國學歷資格,將給他們的職業生涯一個良好的開端。
在英國寄宿學校就讀的經驗,可幫助學生建立他們的信心,擴大他們的視野,並幫助他們在任何課程中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學生。

 

 

 

Preparatory School (預備學校或小學)

Preparatory School to Secondary school– 小學至中二, 課程主要以基礎知識為主, 大部份課堂都以小班教學, 可讓學生吸取更多知識。

7至13歲的學生可以入讀他們的第一所寄宿學校,為預備學校的學生準備升讀中學。

許多學校也有幼稚園,給5歲以下的學童提供照顧。

超過80%的預備學校現在男女同校,而單性學校超過60%專為男孩,而約30%的只有女生。

預備學校中也有唱詩班學校,非教會學校,亦有專門為誦讀困難或其他特殊需求的學校。


G.C.S.E. (英國中學)

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是在指定學科頒發的學歷,一般來說,在英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的14-16歲中學學生,會修讀7-10科G.C.S.E.科目,
有些學生可能會在之前或之後修讀一科或更多的G.C.S.E.科目,學生可以在任何時候通過一些外部或者內部機構申請GCSE課程。
英國其他地區的教育系統,如直布羅陀,和前英國統治南非也使用同樣的資格,由同一考試委員會提供。

大部份學生都會修讀學校選定的主修科, 再報讀學校提供的選修科, 例如:


普遍主修科: 主要為 英文,數學,科學和流行語言(Modern language)


選修科: 美術與設計,商業,舞蹈,畫劇,媒體學習,歷史,地理,經濟,工程,健康與社會,娛樂及旅遊,音樂,古代語言和宗教。


有些學校更會因應老師的專業知識和資格 , 提供額外的選修科如: 拉丁文,政治,哲學 等等。
在任何課程,學生都會在課堂,實驗室或工作室接受教學,學校也鼓勵學生在課餘時獨立工作和準備研究的專題報告
部分科目會評核到學生全年裡的工作以作評分用途,而有一些則完全由獨立考試來評核。
GCSE 的評級由A* 至 G grade; 有些科目界定為Double Awards (相等同於兩科),將會有最高的A*+A*  至 G+G 。

International GCSE,即是國際版的GCSE課程,現在有120多個國家可以報考,其中包括很多選項,例如有關課程和所用的語言,而成績亦會等同於英國的GCSE。
普通中等教育證書的學生在中學教育中,可以結合業務和技術教育委員會(BTEC) 、在數字應用文憑(DIDA)、或其他相關的資歷文憑 。


在中學,普通中等教育證書(G.C.S.E.)課程採取多種科目。選擇科目的研究通常於 Year 10開始(14-15歲);
有些科目則較早開始:例如數學、英語和科學等,主要的原因是要在兩年內完成這些頗長的課程是比較困難。在北愛爾蘭,
由於當地的學生需完成七年的小學課程,故當地的Year 10 相等於其他地區的Year 9。

 

延續教育課程:


G.C.E. A-Level (英國中學或大專)

 

G.C.E. A-level , 英國高級程度證書 為GCSE 課程的延續 (Year 12 – Year 13),課程一般為期兩年。學生可於第一年修讀 3 至 5 科 AS-level 的科目,這些都與GCSE 的科目相似。

一些新設的科目例如心理學、哲學、會計和電子等亦須參加這些科目的 AS-level 考試。完成第一年的課程及考試後,學生可於第二年從中選取3科或以上作為 A2-level 的課程繼續進修,
並參加這些科目的 A2-level 考試。學生最後會以兩年考試成績之總和來報讀大學。除報讀大學外,學生亦可選擇修讀其他高等教育的課程。

學生在AS level 和A Level 比GCSE有更自由的選擇,但學校仍會建議他們選擇一些將有助於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或申請大學的科目。
許多學校都提供不同的科目, 包括了大部分在GCSE 時可修讀的, 另外再有地質學,體育學,電子學,攝影,媒體研究和許多其他科目。對於一些科目,如數學,學生需要在GCSE相同的科目獲得合格才可升讀。
A-Level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完成(16-18歲,year 12和13)。在第一年,學生修讀四或五科AS-Level,這是上半年的A level, AS-level 的成績也可視作學生的資格。
在第二年,學生選擇兩科,三科或四科在他們下半年的A level修讀,這些科目被稱為A2 Level 。另外,兩科AS-Level 等同於一科A level的水平。
評估主要是檢查,檢查獨立標識和等級,一個等級從A*- E .

最後學生將以兩年的考試成績之總和來報讀大學課程。除報讀大學外,學生亦可選擇修讀其他高等教育課程。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課程

 

IB 課程是一種國際通用的高中學歷,全英國大約有200所學校提供這個課程,整個課程為期兩年,著重訓練學生的理解能力及邏輯思維,以幫助學生適應大學學習模式。

IB 課程內容遠較高考課程廣泛,要求亦更為艱深,學生須擁有出色閱讀和寫作能力才能應付。

 

IB 屬一個獨立,自我導向的課程。課程時終結須提交一份論文以鞏固兩年以來學習的知識。
本科生有機會選擇有興趣的主題並進行深入的研究。主題可以來自任何六組知識領域。
課程重點放在研究過程上,透過綜合分析和評估知識等能力鼓勵學生有全面的思維發展。
學校老師的角色是給予意見和指導以協助學生完成課程。

Creativity, Action and Service 創意,行動與服務

創意,行動與服務(CAS)是 IB文憑的要求,這需要150個小時去完成每個區域( 創意、行動、服務各佔50小時)。
它的目的是為了鼓勵學生參與更廣泛的活動。

(CAS) ; Theory of Knowledge 知識理論 (TOK)

知識理論(TOK)是一門必修課,所有IB文憑的學生都必須修讀。它著重於認識和不同領域的知識:
包括自然科學、人文科學、藝術、數學、道德和歷史等。

 

 


大學基礎課程 (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


課程的目的是讓有志入讀英國大學的學生提供為期一年的學習,讓學生更早體驗大學的生活。
英國大學的標準入學要求是GCE“A”水平,IB和相當於歐洲和國際資格。 UFP是基礎課程,為學生提供了一個進入英國大學的替代資格。
雖然大學亦會按受普通中等教育證書(IGCSE),但UFP透過密集的課程為學生提供集中學習,並把重點放在獲取知識和技能的層面上,而不是一般的考試環境,
故這對準備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有良好的發展亦令他們日後升讀大學時更加得心應手。

 

 

大學學士學位 (University Bachelor's Degree )

學士學位課程通常為期三年,課程完結時要求學生提交一份畢業論文或研究報告以總結三年內的學習成果。
大學課程大多數是自發學習的,例如閱讀參考書本等。
大學學位的成績分為四個等級,其中榮譽學位是一個最卓越的學術水平。這些都是取決於三年內的評估和考試而取得的標誌。
往後的等級為二級甲等學位(通常簡稱為2:1)、二級乙等學位(通常簡稱為2:2)、和三等學。
成績未能達到最低合格要求者將不會賦予任何頭銜。


 

 

 

     
    counter
    訪客瀏覽Page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