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on Facebook | 繁體或簡體按此

 

 

留學英國的好處 Advantages of studying in the UK


 

 

 

1. 提升學習興趣及動力


香港教學方式主張量和速度為達到既定的學習成果,香港學校一般以功課和考試訓練學生,功課繁複困難,考試頻密,在理想情況下,學生可達高成就。不過我們不能忽視一點,小朋友的學習進度和方式各有不同,固此對這緊湊的教學模式的接受和接收能力出現差異。在這種學習環境,未能跟不上進度的學生會感到壓力和錯敗,自卑感令他們對功課產生厭惡及抗拒,漸漸失去學習興趣。

英國的教學進度雖不及香港,程度也比較淺,但正因為教學不趕急,課程不繁多,給予小朋友更多機會和空間學習,讀書壓力亦會減低。再者,英國以小班教學,師生關係密切,有助增加小朋友的學習興趣。



2. 提升英文能力


留學英國給予學生多聽多說多寫的機會,相對於香港很多傳統學校一星期只有數小時的英語課,長期身處於一個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環境必定能令學生學得更快更多更好。



3. 留學生活讓小朋友學會獨立


「港孩」! 香港家長很多時為小朋友過份依賴懊惱,例如,每天都要家人督促才會溫習、做功課,甚至收拾個人物品或日常自理能力。理由很簡單,小朋友在家中備受呵護,不但有長輩愛錫,父母為他們安排生活所需,有些甚至有工人幫忙打點一切。香港的小朋友很幸福,但卻失去學習及練習自主和獨立。

留學不單是給予小朋友更大的空間學習,更重要的一環是讓小朋友體驗自主生活,培養孩子的責任。寄宿學校給學生一個家的環境,這個家同樣有家務,包括收拾被褥、個人物品和洗衣服等等,但沒有家長的指導,只有朋輩的協助,在這環境中,學童受到同輩的正面影響下,容易學懂一般生活知識及習慣獨立生活。



4. 建立自信


香港小朋友給人的印象比較怕羞,對陌生的人和環境多採取被動反應。這現象的出現主要由於香港社會只顧催谷學生的學術成績,很多時學生的其他優點沒有被發掘出來,假若成績欠佳,學生會自我否定,自信慢慢被磨滅。

英國教育主張的是學生在達到基本要求後,再隨自己的興趣選擇發展方向。例如中一至中三學生有固定的必修科目,找到自己的興趣後可於中四必修科目外自行選修,亦沒有文理科目的分類,學生只需依照自己的興趣選修,學生有動力上學,亦有機會發展所長,建立自信。



5. 善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


到英國留學最常見的方式為寄宿,寄宿學校大多有數十名學生住在一起,與其他宿生交流及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於宿舍內學生互相支持,互相協助,不再是家中的掌上明珠,不能獨自一人而不理會他人,自然很多事情都要自行解決,與人溝通的能力由此而生。


 

 
counter
訪客瀏覽Page View